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44-緊張到失聲的論文答辯

SAM_4672.JPG

[PHOTO:波爾多國際帆船展]

    邁入秋季我終於收到教授接受我論文的通知函,接下來就要預備論文答辯。可能因為教授們上課很有威嚴,讓我對論文答辯一點信心都沒有。我一直擔心萬一上場時口吃怎麼辦?萬一他們問的問題我聽不懂怎麼辦?於是我將教授可能的提問和答案都先寫出來,再請我的好朋友小戴幫我做潤飾。小戴住在波爾多,長期以來我們都是透過SKYPEE-MAIL聯繫,上次見面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他邀請我回國前到波爾多住幾天順便幫我準備論文答辯。

    小戴住在有名的波爾多酒區,他翻譯空檔時我們就會到市區走走,大部分的時間兩個人就分據客廳不同的角落做自己的事。為了作好答辯一開始的介紹,我請他先錄音然後我再反覆練習,直到我比對我們兩個人的語調和發音非常接近為止。在這時候我的喉嚨忽然發炎,而且越來越嚴重幾乎講不出話來,小戴告訴我不要再練習了,因為我忽然失聲也有可能是壓力引起的。

    幾天後我回到POITIERS準備答辯,當天除了教授們還有學弟妹們都來了,答辯進行得很順利,到最後教授宣佈我的成績時我聽不清楚教授說了甚麼,只聽到一串歡呼聲,我猜我應該是有通過了吧?

    走出答辯室我的指導老師過來恭喜我,我很禮貌地跟她道謝,她看著有點呆滯的我說:「你沒有聽懂你的成績是嗎?」。我點點頭,她接著說:「教授剛才說的那句話是mention très bien avec félicitations du jury,也就是說你得到了最高等級的評分。」晚上麗絲媽媽的先生為我開了一瓶香檳,我還是一直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到了週二晚上的禱告會,我跟大家分享我答辯的經過和成績,教會的安娜對我說過去一年來我幾乎每次禱告會必哭,她一直擔心我的論文過不了,努力地為我禱告,早知道我的成績這麼好她就不用這麼辛苦禱告了。

    我只能說慈愛的天父上帝所給予的,真的是超越我所求所想。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