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尋找找新教會

Poitiers naige 07.JPG

教會就像是基督徒的另一個家,一個到世界各地都可以找到家人的家。然而,到Poitiers的第一個週日跟當初到Tours一樣我又吃了教會的閉門羹,原本找到的宣道會Eglise Protestante Evangélique de Poitiers去野外禮拜,我只好先跑到我家對面的聖保羅教堂l'église Saint Paul參加天主教的彌撒。這是一間很像基督教會的天主堂,位於一棟超現代的建築。親切的修女穿的是樸素的家常服,聚會後還有喝茶喫茶點的小聚會。聚會一開始修女宣佈歡迎大家不管是男女老幼,已婚、未婚或是離婚的,都歡迎大家來敬拜神。(我法國朋友的父親外遇後母親選擇離婚,結果有些教友對他的母親很不友善,他們全家因此離開天主教會。)當修女如此開宗明義地宣佈對離婚者的接納時,真是讓我精神一振,我認同婚姻的神聖性,但是排斥婚姻中的受害者則是違反聖經真理並且非常殘忍的事。事實上不管任何宗教都會有一些人,將自己的想法當成了上帝的旨意,這似乎是很難避免的。

雖然如果沒有天主教就不會有後來的基督教,但畢竟在教義教導上有一些不同的地方,例如對耶穌母親瑪利亞是否具有神性的觀點,以及透過聖人代為向上帝禱告祈求...等等。所以我在參加彌撒時特別注意不要去參與「玫瑰經」閱讀和唱一些跟瑪利亞有關的詩歌。我發現雖然比較年輕的神父其實都會在彌撒時跟會眾說明他們是在對瑪利亞行「敬禮」而非「崇拜」,但是每天念「玫瑰經」和對瑪利亞祈求代禱和「聖物崇拜」似乎已是一般傳統天主教徒根深蒂固的傳統,除了像l'église Saint Paul這種很前進的教堂偶爾會在彌撒時提醒大家外,我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信徒可以分清楚「敬禮」和「崇拜」的差別。

現在來介紹一下我在Poitiers的基督教會,諾貝爾牧師來自瑞士,師母來自秘魯,這段異國戀產出了兩位帥哥和兩位美女,所以他們一家六口出門時非得出動休旅車不可。牧師以前是個畫家在秘魯旅行時才信主的,師母則是來自信仰虔誠的基督教家庭,聽說牧師剛信主時師母已經在教會服事了。他們是我非常敬重的一對牧者夫婦,牧師博學謙和真情流露,雖然他們的大女兒都在當實習醫生了,夫妻倆走在路上還常常手牽手,四目相望時還有新鮮的愛火在跳躍,難得看見這麼愛放閃的老夫妻。

師母是做菜、縫衣、做手工藝和佈置家裡的能手,而且她總是能把頑皮的法國小孩收服得服服貼貼地。最難得的是這個有智慧又能幹的女人總是以夫為尊,面對有點藝術家性格、帶領教會經驗又沒比她久的牧師,我從未看過一次她對牧師面露不耐,而且在決定大小事情前她一定要先詢問丈夫的意見,這讓來自強調男女平權國家的我對甚麼是幸福的夫妻關係有了不同的省思。

Poitiers教會有一個特色就是愛宴的食物很少但是吃的人很多,因為會眾有一半都是學生而且很多是來自經濟比較困難的國家,相對於我在Tours浸信會常常吃到家常美食,Poitiers宣道會愛宴常常出現好幾個人都帶水煮義大利麵卻只有一個人帶肉醬或是好幾個人都帶超市買的粟米沙拉的情形。但是我在這裡卻有很豐富的學習,學習聚會時幫忙帶小朋友主日學、學習會友穿拖鞋上台獻詩並不代表他不愛主、學習在餐點不夠時就自己少吃一點讓每個人都有得吃、學習甘心樂意付出不比較。

Poitiers宣道會也是個禱告的教會,我從來沒看過有教會每週的禱告會幾乎三分之一的會友都出席的。寫法文論文的壓力很大,還好有禱告的力量,每次在禱告會滴完兩滴眼淚後隔天又有力量繼續寫論文了。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