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成為法國自耕農

SAM_2745.JPG

    我住的地方有一個很狹長的後院,是我房間的八倍大,大概有八十坪吧!院子裡有一顆夏天結實累累的櫻桃樹、無花果樹、迷迭香、月桂葉樹和一叢美麗的紫色鳶尾蘭。超市全雞特價時用迷迭香和月桂葉加白酒用來燉超棒的。

    房東帶我參觀院子時我簡直是如獲至寶(我原以為租客無權到院子),我問她我可以種菜嗎?房東表示法國水費很貴,我可以種一小區但是不要把整片都開墾了。院子最後面有一個小雞舍,房東可能誤以為我想養雞每天撿雞蛋吃,直接告訴我,我不能在她的雞舍裡養雞。

    因為實習時間增加,我為了寫論文去上法文課又多了一筆支出,看來今年應該是無法打工了。過完聖誕節存款又少了一點,在現實的壓力下我開始認真思考成為自耕農。春天時我到菜市場買了12株沙拉的苗,打算開始種菜。沒想到土好硬又有很多小石塊,我花了兩天的時間鬆土挖了十二個洞,正準備將種苗埋入土壤時發現,我的老天鵝啊!每株苗還可以撥開,所以我一共有24株苗,於是我又花了兩天繼續鬆土挖洞。不過因為四月天氣還不穩定,有幾天半夜結霜好多苗都死了。夏天到了後我的小菜苗們很爭氣地長葉子,讓我中午可以吃燙青菜晚上可以吃沙拉,連教會聚餐我都帶我的青菜去。我只摘成熟的葉子讓沙拉一直長,一株沙拉可以吃很久直到中心長出一根長莖冒出花苞,這時葉子的纖維就會硬到咬不斷再也不能吃了。

    以前住TOURS房東家也有櫻桃樹可是幾乎每顆紅櫻桃裡面都有一隻又白又肥的蟲在蠕動,讓你一點都不想吃它。所以我好期待POITIERS後院這顆櫻桃樹能有好吃沒蟲蟲的櫻桃,房東說櫻桃樹很會落葉整理上很麻煩決定把樹砍掉,我跟房東說我負責掃落葉請他不要砍樹,果然我住在POITIERS這兩年期間櫻桃樹每年都回報我香甜的櫻桃。(!聽鄰居說我離開後樹就被砍了!)其實整個POITIERS就像櫻花城,春天時櫻桃樹長了滿滿的櫻花,在山坡散步一路都是粉嫩的色彩。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