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面臨外來移民考驗的社會福利大國

SAM_5210.JPG

[PHOTO:POITIERS市政廳]

    法國是社會福利大國,有些國立大學和研究所一年甚至只要繳台幣一萬不到的費用,你沒聽錯,是一學年不是一學期。不過也有法國政黨認為教育預算是法國人繳的稅,不應該讓外國學生享用這種福利。反對的政黨則認為低廉的學費可以吸引全世界的菁英就讀,保持教育產業的蓬勃才能在學術上居於領導地位有來自全世界的學生也可以維持法語和法國在全世界的文化和商業優勢(這種大格局的思維就像有些行銷策略不是單單考量直接獲利,而是將周邊效益一起納入評估)

    不只低廉的學費,外國學生跟法國人一樣享有住房補助。我的房租每個月340歐,政府每月補助我173歐。另外因為我去年在TOURS工作將近半年,法國政府認定我為兼具勞工和學生的雙重身分,在得知我第二年沒工作後,補助了我一段時間的健康保險和一年的公車卡。另外在年底時我還收到一張兩百多歐的支票,鼓勵我前一年的工作。其實法國的稅金真的很高,上班薪資除了被扣稅、繳社會捐、勞退基金(雖然我回台灣後應該也領不到了!)還要為老人繳每年一日工作捐(這些東東在我搞不清楚狀況時就直接被政府扣掉了)。住旅館帳單會另加過夜稅(地方稅) ,租屋除了居住稅,如果有電視還要繳一年50多歐的電視稅,真的法國是萬萬稅。但是當我回想自己在教育、健保險、交通、住房都得到法國政府的照顧時就覺得繳稅是應該的。  

    社會主義派的觀念不完全是站在人性關懷的立場,還包含社會永續經營的邏輯。政府提供經濟弱勢者免費公車卡才能出門找工作或接受職訓,基本的健康照護可以維持國家的勞動力,房屋補助則讓窮人可以租屋才不會流落街頭造成社會問題。因此對左派政黨來說基本的社會福利有助於社會安定,降低企業家投資風險讓資本家繼續賺錢。所以有錢人應該繳更多稅,因為這些稅金是維持他們賺錢事業的必要投資。 

    我曾經問過好幾個法國人,將高額稅收用在社會福利上對富人不是很不公平嗎? 大家的回應大致認為富人所擁有的已經夠他們這輩子過很好的生活了,企業家發展事業創造工作機會是一種善行,但是想要不斷累積超過自己需用的財富則是一種貪婪,所以他們贊成對富人課稅。(是不是我沒有大企業家的朋友所以才總是得到這種答案呢?)

    要不要廢止法國最高75%富人稅,是蟬聯好幾屆法國選舉的爭議主題。法國影帝「大鼻子情聖」傑哈德巴狄厄(Gérard Depardieu)就高調聲明自己是因為富人稅要放棄法國籍。我問我的法國朋友難道他們不怕企業家跑光光嗎? 這樣大家就沒有工作做了! 法國朋友反問我,是勞工人數多還是企業家多? 當然是勞工多。那富人可以過那麼揮霍的生活不正是因為眾多勞工賺錢給他們嗎? 難道富人不該感謝勞工? 更何況這些稅金對那些需要繳75%稅金的富人根本不算甚麼。我的法國朋友還用鄙視的眼光看著我說:「你要搞清楚富人繳稅剩下的25% 一般家庭好幾輩子都花不完,這有甚麼不公平的?不要被企業家那一套洗腦了。」想跑的企業家就讓他們跑吧!反正只要有市場就會有企業家,我們要淘汰不認同我們社會價值的企業家。」(哇賽!果真不是來自22K台灣的我可以講得出來的話。)

    另一方面完善的社會福利就會有想佔便宜的人,就像好的健保也會有想要因為一己之私而濫用資源的人。選擇對自己好的是人性,但是懂得適可而止就和個人的品格及文化教育有關了。除了在澳洲有台灣人去窮人餐廳領食物,在法國也聽說過大陸學生跑去紅十字會的食物銀行領食物,接著還搭跨國巴士去義大利度假的。

    有一次電視訪問一群為無法去度假的人募款的法國人,募款志工表示因為「度假是人權」,特別是小孩子如果開學時會發現同學都去度假了,只有自己沒去的話可能會造成心靈的創傷,所以要為這群無法度假的人募款。哇哩勒!除了小時候去外婆家,我從來沒有在海邊或是山上度假兩星期的經驗,長這麼大終於發現自己活在一個沒有人權的國家!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