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在吃到飽餐廳打工

SAM_0087.JPG

    路上偶遇的轟媽賈姬邀我這個週末去她家吃飯,之前她家的大宅院變成眼前的三房兩廳巷子裡的小公寓落差滿大的,如果換成台灣人可能就會不好意思請朋友來了。但這就是法國人讓我尊敬的地方,不管住的穿得還是開的車子,他們不大會因為這些外在條件來評估一個人,更不會沒事就開口問人家一個月賺多少之類的。

    我帶著新黏上去的假牙赴約,在這一年賈姬常常請我到家裡用餐就像我第二個媽。我跟賈姬說我需要找工作,也許到中國餐廳端盤子。賈姬說中國餐廳學生黑工很多,我的法文很好可以去一般餐廳,後來賈姬聽到我有餐廳打工經驗不是生手,就挑明了說她是一家中國餐廳的會計兼老闆助理,現在餐廳很缺人,如果我不怕辛苦她可以跟老闆談談看。就這樣一頓簡單的晚餐忽然變成面試會談,她直接叫我回去準備我的履歷和應徵動機信。(謝謝妳賈姬,妳是我的工作天使!)

    老闆是一個很美又很瘦的柬埔寨華人後裔看起來精明幹練,面試進行得很順利,老闆也同意給我比較彈性的上班時間以兼顧學業,於是我到法國不到兩個月就開始上班了。這是一家吃到飽的亞洲自助餐館,我做的是午班,一早到餐廳要一邊削鳳梨做水果沙拉,一邊幫吧台補貨同時幫廚房出菜,所以現在我「殺鳳梨」的技術都可以去菜市場擺攤了。大約十一點我們會有十五分鐘用餐時間,相對其他女生吃的超少,我吃的份量很像大胃王,前菜主餐外加水果和冰淇淋,這樣我晚餐就只需要吃簡單的沙拉和義大利麵了。

    十一點半客人陸續上門後,我們就要開始幫客人帶位和加點飲料,法國人吃中餐也是法國式的上菜法,在前菜、主菜、甜點間都要幫客人換盤子。生意好時中午可以翻三桌,我們幾個女服務生走路都得用鬼飄的速度移動,我前三天回家腳掌邊都被磨破了,腳趾起了超大的水泡,我一回家就趕快消毒免得發炎,很少做家事的手指也被餐桌紙割得全是傷痕。餐廳前場的東東經理是一位跟我差不多時候到餐廳工作的華人,聽說以前住在里昂LYON,他對台灣和大陸的留學生很好,常常請大家到他家去聚餐,上班時他也算是滿罩我的。東東經理休假時總公司會有另一位柬埔寨毒舌經理來,我因為動作比其他老手慢,很快就被盯上了,他要求我換桌時要一隻手抓八個酒杯、客人點餐時不要太早給水要促銷飲料、開紅酒時瓶子要懸空不准放在桌上,還有要以優雅的姿勢快速移動不准在餐廳用跑的。他除了有點小毒舌還是一個觀察力超強的人,他很快就發現我是一個「單一型專注力」超強但是「分散型注意力不足」的人,用白話說就是我換桌子時看不到隔壁客人的水瓶空了要同時將水瓶帶回吧台加水,所以一趟可以作完的工作我得跑兩趟。雖然我覺得跟他一起工作時壓力很大,但不可否認他真的在很短的時間就把我訓練成一位超有效率的專業服務生。

    兩週的蜜月期過後,我和同事之間的關係起了一點變化。餐廳有一位嫁給法國人的東南亞女服務生,我來了之後毒舌經理有次在我面前數落她,唸她嫁來法國這麼久法文還說不好,還有她排的桌子也沒我整齊,這件事似乎讓她對我的不滿超標,後來還聯合另一位馬達加斯加同事桑玲故意在我動作比較慢時對我冷嘲熱諷。桑玲的年紀比較大些,她發現我好像有點承受不起這些言語騷擾,常常淚水在眼眶打轉,就直接跟我說她只是要開我的玩笑不是有意要傷害我。感謝主這件事就這麼落幕了!

    近半年後我賺足了第一年欠缺的生活費,也該好好專心準備期末考試了,沒想到就在我上班的最後一天居然第一次拉斷客人紅酒的軟木塞,還好桑玲用她高超的技術幫我將只剩半截的軟木塞硬給鉤了出來。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