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45-巴黎落難剩兩歐

SAM_5250.JPG

    經過三年兩個月的戰鬥我終於畢業了,我身上沒剩多少東西,一箱書籍跟別人的行李併貨櫃送海運,大部分的衣物都在搬進麗絲媽媽的家前就送光了(其實也大都是別人送我的),我兩個行李箱來法國現在就兩個行李箱回台灣。剛好教會泰絲的姊姊一家要上巴黎,就順道載了我一程,這也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因為巴黎很多地鐵站是沒有電梯的,帶著兩個大行李箱真的是寸步難行。

    留學生回台灣前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要上巴黎辦國外學歷驗證(légalisation),基本上就是要將學歷證件送給法國外交部公證處查驗簽章(當天可拿到),再將證件送到駐法國臺北代表處簽證組蓋章(2~3工作天)。因此我預計提早一週上巴黎,透過朋友介紹找到一位教會的姊妹欣欣願意提供一個沙發床位(白天是客廳的沙發,晚上就睡在上面)外加早晚2餐一天收費25歐,房子附近就有地鐵和輕軌算是相當便利。欣欣是華僑和三個活力無窮的孩子住一起,她將兩個房間讓給孩子住,她自己睡在客廳,我來了之後她再加一個平台當作我的床。

    記得到巴黎那天是星期六,11月初的冷風和細雨吹的我直發抖。隔天出了點太陽欣欣帶我到她的教會聚會,一到教會我差點被大紅色夜店風的裝潢嚇到,原來這裡晚上是音樂戲劇的表演場地,週日上午教會則租來做聚會的場所,特色是椅子很舒服音響也很好。欣欣聚會完有事先走,我則到附近藝術市集隨意逛逛,忽然我發現一對很美的手做耳環大概十歐吧!想買下來做離法前的紀念。我摸摸口袋只剩九歐(我從不在身上放太多現金),於是就在市集附近找提款機。這時可怕的事情發生了,連續兩次銀幕都顯示我的卡已經無效了。我決定立刻回欣欣家,在她家附近再領看看,如果有任何問題也好就近處裡。非常不幸的在我試完第三次後,我的卡就直接被機器吃掉了。

    瞬間我的頭一片昏花,我口袋只剩9歐,食宿只有先預付兩天,接下來交通、辦國外學歷驗證都要用錢。上帝為什麼跟我開這種玩笑?接下來星期一是停戰協定 (Armistice)國定假日表示我週二才能上銀行詢問發生了甚麼事,那從現在開始的一天半我要喝西北風嗎? 這時候我又冷又餓兩腳發軟,看著柬埔寨餐館的菜單有一樣最便宜的金邊湯麵要7歐。我掙扎著要不要先進去填飽肚子,又覺得應該把9歐留起來以備不時之需。我想起當初來法國繳完學費只剩八個月的生活費,上帝都有辦法讓我度過這三年順利畢業,更何況是最後一個星期呢!反正在巴黎口袋剩9歐和剩2歐的差別好像也不大,於是走進去店裡享受了一碗熱騰騰的麵。

    我的計畫是反正欣欣家有供2餐,我就早晚餐吃飽一點,出門走路不要坐捷運,等到星期二去銀行問完是怎麼回事再說吧! 先欠一天的食宿費用,應該還不至於會被趕出去。回到欣欣家她在大學讀華語的女兒沒課在家做作業,我跟她說我的卡好像出了問題領不到錢。這時候我忽然接到POITIERS教會的阿蓮姊妹來電,她一家大小都上巴黎來玩,要我跟他們一起喝下午茶。天啊!我哪有心情喝下午茶?然而她堅持我一定要去,她要給我捷運車票再請我喝下午茶。下午我用僅剩的車票坐車到龐畢度,一起開心喝了下午茶,再拿了她送我的兩張捷運車票還有她老公給的五歐再度回到欣欣家。

    欣欣的女兒很開心的告訴我,剛剛我有一個朋友打電話來家裡邀我晚上去他家吃牛排。受邀到法國人家一般會帶伴手禮,在這個節骨眼口袋空空的我一點都不想去。欣欣的女兒很天真地說:「你不用擔心!我已經跟他說你的銀行卡被吃掉了,你現在沒有錢,你的朋友人很好他要你過去吃牛排還要給你錢。」真是晴天霹靂,感覺上我這一天都在吃朋友的還跟人家要錢。於是晚上我出了門去見莫里斯(台灣認識的法國音樂家,他也是青少年精神科的醫師,曾多次到亞洲巡迴) 一起慶祝他小孩考試通過之類的,我也不記得了,反正我腦海裡面一直在思索為什麼我卡片會被吃掉這件事,臨走前他給了我20(我跟他說這大約是我辦理學歷驗證缺少的費用)

   我覺得很巧合的是,在我巴黎的3個朋友都剛好回台灣的時刻,2個外省的朋友卻在我落難的時出現在巴黎,還在同一個下午邀我吃飯並捐助我。

    晚上回到家欣欣已經在客廳等我了,她女兒也告訴欣欣我沒錢的事了。我跟她說等週二銀行上班我就會想辦法解決這件事,並且補付她食宿的費用。欣欣問我那你學歷驗證的事怎麼辦呢? 我說今天兩個朋友給我的錢加起來剛好可以付驗證的費用,雖然沒有多餘的錢坐捷運,但我可以走路。

SAM_5241.JPG

    隔天早上欣欣:「這幾天我會多放一些食物在冰箱,你中午就回來吃好了。」於是原本說好的包兩餐變成包三餐。她接著說:「我要出門,你拿照片跟我一起到地鐵站我幫你買一張週票,你這一週要跑好幾個地方再加上到戴高樂機場的RER,買單次票根本不划算。」就這樣辦完週票,因為法國還在放假,我就挑了不用門票的盧森堡公園、塞納河邊到處走走看看。在大家的幫助下身無分文的我還是過了美好的一天。

    星期二開工日,先直奔只開上午的法國外交部公證處蓋完章,再衝到「駐法國台北代表處」(Bureau de Représentation de Taipei en France)送件。因為我各辦兩份花了我26歐,這時原先剩下的2歐加上跟朋友集資的25歐,只剩下 1歐。忽然一陣冷風吹來我又想上廁所了,只好努力將口袋所有零錢搜出來湊足1.6歐走進一家咖啡館。解放完,喝著花掉我所有積蓄的咖啡,我口袋還剩4角歐元大約合台幣15元,人生至此已經接近一無所有的瀟灑狀態了!

    喝完香醇的咖啡,帶著滿滿的咖啡因,我又充滿戰鬥力了,找到最近的里昂信貸銀行(Crédit Lyonnais)準備討錢大作戰。因為我的支票本在POITIERS已經繳回,卡片又被吃掉了,只好傳真護照證明身份。銀行給我的解釋是我的卡片剛到兩年期限要換卡,雖然我離開POITIERS前告知行員我不需要新卡,請她把新卡取消讓我延長使用舊卡到離開法國就可以了,不過顯然管理中心一直沒有收到延長舊卡的訊息,所以就在我提款第三次出現錯誤訊息時將我的卡沒收了。壞消息是我被吃掉的卡已經不知道被送到哪了,好消息是我現在可以在分行用護照領錢。領了一些錢,忽然感覺再次摸到歐元紙鈔真好,好想親吻紙鈔。

    我滿懷感恩地將錢還給欣欣,她連自己的臥房都沒有,家裡應該也只能算是中等收入,我沒法想像她怎能這樣幫助素昧平生的我。在法國的最後一天是週六,清晨天是暗的,欣欣堅持起個大早,在上班前陪我轉車上RER到機場再坐回頭車去上班。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