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37-很快成為人妻的美麗室友

SAM_2776.JPG

 

    TOURS我常邀台灣留學生去教會,一年下來只有兩個人賣我面子,一位是我的室友蕾蕾,一位是來度假順便學語言的空姐佩佩。有一天說她想來POITIERS看看,然後想想看是不是在POITIERS先讀語言學校然後接著申請大學。後來因為她預定的套房一直沒完工,我又決定留在這寫論文,於是我們也成了室友。

    佩佩性格大方爽朗有點像男生,一進門會像野生動物一樣沿途留下標記,依序是圍巾、帽子、手套、外套和袋子,她丟完東西後就會露出完全卸下重擔的可愛表情。我則是典型的OCD(強迫症)生活規律、吃固定口味的食物、東西收在固定位置,餐墊、書和電腦的邊緣如果沒和桌緣保持水平就會覺得全世界都歪了一邊。此外,我很好睡她卻很淺眠,她說我的鼾聲大到一個驚人的地步好像發不動的老車,害她都睡不著。我們因為彼此習慣不同適應得很辛苦,又因為兩個人都想省錢所以決定繼續忍受彼此。

    佩佩一個很愛分享又隨和的人,有天回家我發現家中所有的暖氣架上都鋪滿了葉片(其實我真正不爽的是葉片沒有全部對齊,依照大小次序排列,或是用盤子裝起來排成向心狀) ,我問她發生了甚麼事? 她很開心地告訴我在法國燉肉的月桂葉很貴是算公克賣的,剛好我們後院有一棵很茂盛的月桂樹,所以她要將葉子烘乾拿去語言中心送給台灣同學。我雖然不開心也不能說甚麼,只能趁她去上課時偷偷將葉子重排一次,然後再將一兩片葉子擺歪免得她發現。此外因為我們共用一張桌子,是餐桌也是書桌,一人一半,但是偶爾她的講義太歪讓我根本讀不下書,就趁她出門時偷偷幫她把書擺正一點點。我不知道她是否有發現我這些偷偷摸摸的行為,還是因為我都會請她要將東西隨手歸位,有一天她真的挑明了跟我講跟我一起住精神壓力很大。唉!人類都善於自憐而對別人的痛苦感覺遲鈍,我也不例外,坦白說我還以為我是那個唯一因為生活習慣不同而精神壓力大的人哩!

    我真的很難控制我自己對於想要將無秩序的物件排整齊的衝動,可是又不能亂動別人的東西,讓我時時想起TOURS的室友,蕾蕾的書架永遠那麼整齊,依照類別、顏色和大小排列,一看就讓人覺得好療癒。不過說也奇怪住在一起半年後我的症狀就減輕了,現在只有在非常整齊的空間我才會在意東西有沒有排整齊。

    兩個人住一起除了生活上有些小爭執也有很棒的地方,例如每月一次去吃餐廳時可以點不同的菜一起分享。POITIERS是米其林名廚侯布雄的故鄉,餐廳好吃又平價。我每月會從生活費省一點錢下來,通常兩個月就可以去吃一餐12~25歐的法國菜。佩佩即使沒有很想吃還是會陪我去,雖然我們一樣窮,但很有品味的她還會點一杯餐酒分我喝。

    法國人其實很少上餐館,常常朋友聚會也會在家裡吃,留學生更不用說了,很多人留個學連米糕都會自己做了,更不用說還有人灌香腸、包肉粽在網路上賣的。我為了省時都是買培根煎出油後拌義大利麵,加入冷凍四季豆(不用切菜)和冷凍肉丸,每次都一次煮六餐(三天份),吃飯時直接微波就好了,因為吃的東西沒甚麼變化所以我的冰箱打開就像超商的冷藏櫃一樣整齊。室友佩佩則是美食主義者又很會燒菜,她搬來後每週都去市集買新鮮蔬菜,煎煮炒燉樣樣都來。看到我日復一日毫無變化的菜色,容易心軟的佩佩就會幫我加菜。每次佩佩把菜舀到我的餐盤時,我常常幻想自己是一隻正被餵食的小寵物。

    來到法國後,佩佩過去的一段異國友誼忽然升溫成遠距戀情,然後在我完成論文前,我美麗的室友就嫁為人婦了。結婚兩年後她和老公回台灣探親時,我終於跟她坦白,當初因為無法適應跟她一起住的生活,所以我一直說她男友的好話,希望她趕快嫁人。但是她回台灣準備婚禮後我又很內疚,擔心佩佩嫁到遙遠的國度萬一不適應怎麼辦? 我只好常常為她的婚姻禱告,還好他倆婚後是幸福美滿的一對。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