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沒有對手的比賽

SAM_0811.JPG

    進入秋天,我收到一個攝影比賽的電子郵件,第一名獎品是二十多小時的法語課程,第二名獎品是十多小時的法語課程,第三名是圖書禮券。其實我很早就知道這是個每年都會辦的年度性藝文創作比賽,但從未激起我參與的慾望,一方面是因為獎品不太具有吸引力,一方面我覺得這是學生參加的,自己好歹算是專業人士,如果沒得獎豈不是很丟臉。但是當下免費法語課程那幾個字,好像有種特別的魔力,一直盤據在我的腦海裡。我想如果我要回法國,那先練一下法文豈不是必要的? 於是,我默默的禱告上帝如果願意讓我回法國讀書,請讓我得到第二名,因為我不需要讀書禮券,也不敢奢望得第一名。

    那年的主題有點難,一直到截止送件的最後一天我才將作品洗出來。為了怕超過時效我親自將作品送到主辦單位辦公室,因為正值連假辦公室大門深鎖,我當場嚇呆了。現在郵局也關了,所以我也來不及到郵局寄件以郵戳為憑證明我沒有逾期。我想也許是上帝在告訴我,好好過我現在的日子不要亂想了。我找了一下看不到信箱在那,於是就將作品塞進鐵欄杆不甘心地轉身走了。

    過了三個月,一直沒看到比賽成績揭曉,我決定自己走一趟親自問一下,這時心中又不由自主默默祈求希望能得到第二名。坦白說我覺得自己有點不要臉,萬一沒得獎,主辦單位的人要直接告訴我,這不是很尷尬嗎?沒想到主辦單位的小姐有點激動地告知我得了第一名,我當下有數個自豪的念頭閃過:一定是我的構圖很強、氣氛營造很好、有抓住主題精神所以勝過所有參賽者...當初怎麼對自己這麼沒信心呢? 主辦單位的小姐接著說:「但是很抱歉今年不會有展覽,因為您是全台唯一參賽者,我們不能為一件作品辦展,請您見諒。不過真得是太奇怪了,往年我們都收到很多的作品,今年不知道是不是題目太難了居然只有一位參賽者。」

    當場我像是忽然被驚醒的人一樣,原來不是我有多厲害,而是我連一個對手都沒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語 法國留學
    全站熱搜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