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一個不敢觸及的夢想

SAM_0746.JPG

    二十出頭第一次到南法讀書,那時我法文不好全靠術科申請到學校,也因為法文不好有些科目讀得亂七八糟。回到台灣,離家進了北部大企業的小單位,過了幾年上班族的生活,因著房東媽媽的介紹進入教會,然後喜歡上那種回家的感覺,之後就再不能否定上帝存在,又不怎麼認識祂的狀態下受洗了。我常常試著對耶穌先生說話,雖然我懷疑祂根本沒在聽。

    後來我離開上班族的工作回南部自己接案子,有一次我跟上帝禱告說:「我好想回到法國,我知道我以參加旅行團或是自助行一兩週,但是我好想回到學校讀書。」事後我覺得自己像個任性的孩子,對父母作了一個不可理喻的要求。

    離開法國近十年,我的法文全忘了,現在只會打招呼和自我介紹,要怎麼重回校園上法文課?我的工作雖然是接案式的,但是案子很穩定時間又自由,出國回來可能得從頭開始,值得嗎?最重要的是,幾年前我重回校園讀研究所,這兩年畢業也存不到多少錢,讀書談何容易?唉!我只能在南台灣的藍天下,閉上眼想像自己呼吸著南法有著迷迭香味道的空氣,告訴自己實際點(法文: avoir les pieds sur terre; 腳踏實地)但是我的胸口就是有種悶悶地傷痛的感覺。

    不過誰的人生沒有遺憾和悔恨呢?日子還是得照過不是嗎?這幾年我和家人重建了親密的關係,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有很交心的好朋友很棒的教會,我覺得自己應該更懂得感恩才對,白日夢偶爾做做就好。

    教會的慧珍傳道曾經告訴我,耶穌先生凡事都有一套祂自己的計畫,不是我們可以想到的[1]。就在那個作白日夢下午的幾個月後發生了一件小事,然後是一連串的小事,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再度燃起我不敢觸及的夢想而且超過我當初的期待。

 

[1]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沒有見過,耳朵沒有聽過,人心也沒有想過的。」- 林前29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