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42-葡萄牙的翻臉之旅

SAM_4026.JPG

     如果你在歐洲看到旅人的背包上掛著一個扇貝的殼,你可以問他是不是正在走朝聖之路(法文 : pèlerinage de Compostelle )到西班牙的Compostelle。 這段從法國邊界往德孔波斯特拉的路距離約791公里,相傳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所走過的路,而雅各的骨骸就被葬在終點的Compostelle,也是天主教除了羅馬和耶路撒冷以外的三大聖地之一。

    這條路是很多電影的場景,相傳走這一條路可以讓人更認識自己甚至找到人生的答案。大部分的人都是單獨出發,因為這樣你才能隨時讓路上遇見的旅伴進入你的生命,換句話說就是讓上帝決定你要遇見誰。我的葡萄牙之旅雖然走的不是雅各所走過的路而且還有一個旅伴,然而,我也更深的認識的自己。

    這趟法國留學之行我一直在讀書,很想在回台灣之前至少去一個未曾去過的歐洲國家,於是我選擇了跟東方關係深遠消費又便宜的葡萄牙。我邀了高中同學依依跟我同行,因為她這幾年身體狀態不好,我想邀她來歐洲走走應該是個好主意。有人說在認定一個人之前最好跟他來個背包之旅,因為在旅行中會發生許多無法預期的事,你才能看到對方平常不容易展現的另一面。我原本以為我很了解依依,相信這將是一場美好的旅行。然而,我錯了!

SAM_3944.JPG

    我是一個背包就可以環島的人,喜歡用腳印來認識土地和人們,只要可以躺下不管是睡通鋪還是跟蟑螂住同一間都不是問題,我喜歡獨處不覺得去餐廳或是去旅遊需要有人陪。但是依依習慣跟團住好吃好,不停地拍照每天都要上傳臉書,重點是有遊覽車上山下海不需要靠雙腳走路。這些差距讓我們在葡萄牙的旅程中不斷的引爆衝突。

SAM_3783.JPG

行前我一直強調行李要輕便,但是依依還是帶了全套保養品,足夠拍時裝雜誌的衣服,可想而知全程扛行李會有多辛苦。遇到捷運沒電梯,青年旅館不提供吹風機都要跟我抱怨一番,行程不滿意、沒有走到可以拍照的景點也要抱怨,我感覺自己好像被當成了旅行社的領隊兼翻譯。 

我後來想想其實我也有錯,因為原本答應她最後一星期要陪她上巴黎,然而因為法國到葡萄牙的班機要在巴黎南方的ORY機場轉機,我擔心她剛來不會轉機於是決定到巴黎CDG機場接她。因為今年我只有規劃上巴黎一趟的時間和預算,所以我無法在回程再陪她玩巴黎。接機時我告訴她在葡萄牙行程結束後,我們會返回POITIERS待二個星期,等到她對法國比較熟悉了,我幫她訂房讓她一個人在巴黎自由行。沒想到這個決定讓她覺得很焦慮,一整個行程都在擔心一個人要如何在巴黎存活下來,同時也氣我不守信用。

雖然後來依依也真的順利的完成她的巴黎之行返回台灣,但從此以後我對邀請朋友到家中來作客產生了莫大的恐懼。透過依依的提醒,我才發現自我中心的認為如果自己做得到的別人應該也可以,覺得自己可以做出正確的選擇就忽略了事前的溝通,會帶來人際上的極大衝突。

SAM_4089.JPG

這趟煎熬的旅程不只讓我發掘自己從未發現的特質(雖然不是太好的特質),也讓我讚嘆葡萄牙的美麗,里斯本的電車、波特河岸的藝術市集,美麗的手繪磁磚和善良樸實的人們都讓我想再去一次,只是希望下一次我更懂得也更願意花時間好好地跟我的旅伴溝通。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