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法國失智中心的活動安排和專業分工

SAM_2990.JPG

    法國的老人機構或照護中心都會有一位專業的活動帶領師(Animateur),一般是高中畢業後上1000小時的課再加上12個月的實習(如果本身具有復健師或社工資格可以減免一些學分),通過考試後就可以取得國家Animateur的文憑,累計3年的工作經歷可以再進階取得碩士文憑。活動帶領師必須學習有關文化、體育、健康、心理社會各種表演藝術和美術等課程,還要學習活動帶領的技巧。以往課程多針對青少年但隨著法國社會的高齡化,老年族群的需求比例增高、現在很多法國活動帶領師專攻在銀髮族的活動帶領領域,一般薪資大約每月1500~2600歐元不等。

    對比台灣養護中心的護士和社工還兼帶活動,法國的職業架構算是相當專業,在我實習的失智中心Le clos des Myosotis每天都會安排遊戲、平衡練習或柔軟體操、藝術工藝創作或桌遊、讀報等活動,偶而也會在我們的小廚房做個法式蘋果派。每個月神父會來帶領一次彌撒讓大家領聖餐。

    每次到法國失智中心工作,感覺起來很像參加很有氣質的藝文俱樂部,雖然安靜但是長輩們都很投入,活動帶領師會注意不要做一些太吵雜或是太熱鬧的活動以免老人家情緒激動、陷入混亂或是影響晚上的睡眠。(台灣人喜歡熱鬧,有一些志工團體帶的活動節奏比較活潑,其實比較合適健康的老人。)

    有一天我實習的失智中心來了一位長得壯壯的先生,頭有點禿,左手提著一個箱子,右手食指伸到背後鉤住服裝袋。我看他面帶親切的笑容又有點戲劇化的說話方式,還以為他是來表演小丑或是默劇的。他先要求一間可以暖身更衣的房間稍作練習,聽到樂聲我才知道原來他是演奏橫笛的音樂家。

    老人院常有音樂家來表演,但是橫笛獨奏我是第一次遇到,橫笛沒有伴奏其實是有點單調的樂器,如果演奏的又是古典曲目對一般不是學音樂的人來說是有一些欣賞難度的,更何況在下午兩點半開場可能老人們打呼的聲音不久就會加入伴奏。

   「我要請大家來點曲子!」 橫笛先生穿著黑色禮服還別上帥帥的蝴蝶結親切地問候大家。我心裡想他可能要失望了,老人家熟悉的法國香頌應該很難用橫笛獨奏吧 !

    「我想大家可能不熟悉橫笛的曲子,所以我預備了數字卡,先請現場觀眾為我抽卡片,我再演奏抽中的曲子,願意幫我抽卡片的請舉手?」原來橫笛先生透過設計一個小活動讓老人家參與了他的演奏節目,並避免了大家不熟悉橫笛曲目的問題。

    「第一首抽出的是八號,這是一首文藝復興時的曲子,但卻常常被用在電玩背景中,作者是….」 橫笛先生吹奏前先簡短地介紹了曲目和作者,並藉此和老人家互動。雖然仍然有老人們打呼的聲音加入伴奏但似乎並沒有影響到他的心情與熱情。

    「接下來是我今天演奏的最後一首曲子,如果您覺得我的表演或是對作曲者的介紹很精彩,甚至是你覺得我今天打扮的很合宜,您都可以在放在前面桌上的紀念冊上為我簽名;如果你覺得我吹的不怎麼樣,對作曲者的介紹亂蓋一通,也沒好好打扮那就不用幫我簽名!」橫笛先生讓大家有機會表達對他演出的感受,也為今天的短暫相聚留下了紀錄,他簽名簿上的老人簽名加起來應該有好幾千歲吧!能夠留下這些近百歲參與了兩次世界大戰的老人的筆跡也真是彌足珍貴了。

    我很驚訝這位音樂家志工的用心,他不只是來跟老人們分享他的專業,或是抱著來做善事心態(有人覺得反正老人很無聊沒事可做,我好心來娛樂他們),而是很尊重老人,用心了解老人的特質找出可以和老人家互動的方式。

    其實夠幸運的話每個人都會變老,就像每個老人都曾年輕過,實習單位的失智老人有些是老師、老闆、有一位市長還有一位音樂家(他失智外加眼盲但是琴還是彈的很好),仔細了解再平凡的人都有一個令人讚嘆的人生,我們真的不應該因為人老了或是失智了,就覺得他們理所當然要樂意接受我們隨意安排的節目,而是要根據每個老人的背景去安排,這是對人最基本的尊重和關懷。就像我的專業是美術,如果我老了或是失智了,養老院拿米老鼠的圖稿和粗頭的彩色筆要我上色,我一定會很沮喪。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