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候車亭被砸讓我升級明亮套房

FB05.JPG

    我租的套房STUDIO在路面層(路面層台灣叫1F,在法國叫rez de chaussée),一個面對候車亭的大房間,睡房窗外就是等車的人兩邊是餐館,因此我根本不敢把金屬捲窗完全拉上來,以至於房間整天都暗暗的(法國很少鐵窗和紗窗,窗外會裝一個金屬捲窗可以依需要升降,也可以調成有透氣孔。在比較古老的房子則是使用木製百葉窗)。這間套房保留了法式老房最原始的樣子,房間有我喜歡的大理石壁爐(純欣賞不能用)和木製地板,往後走是小廚房兼餐廳,最後面則是衛浴。以前住TOURS時有房東和室友,在這裡我就算是孤單一人了。

    一般法國人不喜歡住在路面層,除了缺乏隱私或因為不敢開窗光線不夠還有容易有噪音的缺點。要忍受住戶清早深夜出入的關門聲,路上往來的車聲人聲但相對的價格也會便宜一些。

FB02.JPG    這棟透天房子除了我以外還有1F的國小老師 (法國1F是台灣的2F,法文是premier étage)和頂樓的心理師伊伊 (法國2F是台灣的3F,法文是deuxième étage) 。在我搬進來兩週後,有一天晚上十點我正準備睡覺的時候忽然聽見有一群人在我窗外大吵還跳到我房間的窗台上,還傳來玻璃碎裂的聲音嚇得我整晚不敢睡,但是因為我的金屬捲窗完全放下來我根本不知道發生甚麼事。隔天我打開窗戶一看,候車亭背面的強化玻璃整個被砸碎,嚇得我趕快打電話給房東。房東安慰我因為住處後方是劇場常會有演唱會,因為場內還賣酒(法國連學生餐廳都賣酒)有些人喝醉了就會在候車亭邊吵鬧,房東的意思是只要我不開窗就沒事了。

FB03.JPG

 

    後來房東又大發慈心跟我說妮妮要搬家,如果我喜歡她的房間也可以搬上去,她可以收我一樣的價格。於是我就這樣因禍得福升級到明亮又有街景的大套房。雖然新的住處沒有法式古典的感覺,但是在客廳可以看到街上來往的路人,躺在床上可以看到後院的景致,也算為我獨居的人生增添了一點小小的樂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留學 法國治安 法國
    全站熱搜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