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人生意外的轉彎

SAM_0076.JPG

    或許是為了要掩飾自己轉換職場的大挫敗吧!我決定開始去上法語課,並且開始積極尋問申請學校的事。回想起來這真的是一件滿好笑的事,每次遭遇挫折我就找一個更大的目標然後奮力前進,完全不符合長輩教導的「哪裡跌倒,哪裡站起來!」,這究竟是一種逃避?還是不認輸?

    我上網找到了兩家私人學校,一家在南法的亞耳Arlers,在梵谷住過的療養院附近,另外一家在充滿法式都會魅力的里昂Lyon。這兩家學校各有特色,而且我可以根據我的預算彈性選擇不同長度的課程。考慮到預算和工作,我想上Lyon兩週的密集課程然後在法國愜意地旅行兩週。然而兩週的密集課程究竟可以學到多少專業的東西?也許該考慮課程較長的亞耳,但是我哪有錢待上好幾個月?更何況這下子我非得辭掉兼職工作不可!

    就在猶豫不決的時候,我寫信給台北法國教育中心請他們提供建議,兩天後一位顧問打了通電話給我。她問我進修的目的,並告訴我這兩家學校不是法國教育部認可的,如果我日後在公家機關工作,資歷是不被承認的。

    她另外給了我兩份資料,一份是巴黎聖安娜醫學中心,創立於1651年,在精神、神經和戒癮的領域相當著名。但是我不符合要醫護科系畢業的資格,也不傾向用繪畫作品作為心理分析的工具的學派[1]。另一個途徑是我先申請杜爾Tours的藝術治療學校AFRATAPEM[2]給非醫科生讀的預科課程,如果實習和考試通過取得藝術治療證書後就具有申請進入杜爾Tours、格勒諾布爾Grenoble、里耳Lille或是普瓦捷Poitiers四家醫學院[3]就讀藝術治療科目的資格[4]

    電話中顧問的聲音非常懇切,要我認真考慮申請醫學院,我心想我們又不熟,這位年輕馬旦(Madame: 法文的女士)不需要這麼認真吧!事實上我夢想的極限是遊學六個月,根本不想搞得這麼大。當時我壓根沒想到這通20分鐘的電話會讓我的人生轉了一個大彎。

    談到這位陌生的馬旦我順道提一下,一般說來人們不怎麼在乎小孩、青少年人、老人或是陌生人說的話,常常就是表面禮貌上應付一下。然而上帝很幽默,祂有時就會透過這些默默無名的人對你我說話,指引我們的道路。

 

[1] 2013聖安娜醫學院重新將藝術治療科系細分為兩個主流,除原有的藝術作品精神分析治療,還增加了以藝術創作活動作為治療媒介的組別;也開放非醫科生入學。

[2]杜爾學派比較重視藝術操作實務和相關工作經驗,接受醫科、護理、藝術和心理科系畢業的學生。

[3] 法國的醫學院都是國立的,只需繳註冊、保險、圖書館等等的雜費,所以吸引很多外國學生。我讀的是學院文憑只要實習、一百頁論文和答辯通過就可以畢業。但若是由高中會考申請入學或是國外大學畢業申請從一年級正科讀起競爭是非常激烈的。以我的教會為例,有三位學生進入Poitiers醫學院,法國採寬鬆入學的篩選制,一年級有超過一千位的學生,二年級剩四百位分屬於醫科、助產士、藥劑師...等不同組別,三年級可能只剩兩百五十位。可以升上三年級就表示有機會順利畢業可以大開慶祝趴了。另外,法國的護理學校通常是私立的而且學費相當貴,最有名的護校之一是紅十字Croix-Rouge辦的護校。

[4] 普瓦捷醫學院於2014年脫離AFRATAPEM獨立招生。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