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植物園的木瓜和會飛的孔雀

avril 花園01.JPG

    TOURS除了城堡還以純正的法語聞名,據說歷代法國國王都很喜歡來這度假,很多富有的中東皇室和外國學生也都喜歡來這裡的語言學校就讀。搬到TOURS一下子身邊的同事、朋友和家人都消失了,我常常覺得很孤單,特別是在TOURS這個被稱作「法國的花園」(Le Jardin de la France)的高消費城市,由於生活預算有限,我很少跟東方學生一起聚餐逛街。但是在歐洲其實有很多不花錢的休閒,例如在TOURS醫學院對面的Jardin Botanique植物園就可以逛上半天。

    大量使用天然植物是法國藥物的特色,在藥局有草本藥物專區在台灣或許是潮流但法國卻是一項傳統,如同漢藥在華人心中占有不可動搖的地位,很多歷史悠久的修道院或是醫學院都有自己的植物園。十九世紀中是工業革命的末期,中產階級興起後累積了相當的財力。TOURS當地的藥劑師Jean-Anthyme Marguero為了日後醫藥學院的教學所需,在1843他大力促成了Jardin Botanique的設立。

SAM_0726.JPG

    狹長型的花園大致分成溫室植物區、花園區、農場動物區、火鶴區、兒童遊戲區。春天在花園北邊的鳶尾蘭區和牡丹區,可以近距離觀賞不同品種的花卉。夏天的法國要到晚上十點天色才會漸漸變暗,吃過晚餐可以到園區散步看春天出生的豪豬寶寶。園區保留了一些十九世紀的建築,透過超過150年的銀杏樹往東方眺望,可以看見TOURS醫學院的白色圓頂。秋天是花園最美的時候,金黃和火紅的楓葉交織成一片,連同綠色草地倒映在襯著藍天的湖面,就像電影「顛倒世界」一樣有一種分不清楚是在真實世界還是在夢境的幻覺。至於冬天的植物園就只有被雪覆蓋的松樹和埋在雪裡的狗大便。

porc epic 01.JPG 

    植物園的溫室在每年夏天開放導覽,習慣了歐洲乾燥的氣候忽然進入溫室會有一種無法呼吸的窒息感。溫室除了巨型的熱帶植物還有一株很高的木瓜樹,參觀時我看到樹上的兩顆成熟大木瓜,還有一棵已經熟到掉到樹下了。法國的熱帶水果很多都是從非洲運來的,荔枝和土芒果的價格是用公克算的,在超市我從沒見過新鮮木瓜,也許是運輸不易吧!我看著那顆摔到地上的木瓜露出橙紅的果肉和黑亮的木瓜子,我的口水忽然大量分泌,心想這些法國人真是暴殄天物,不認識好東西。到了溫室門口我跟警衛哀求請他把樹上那兩顆變黃的木瓜給我,警衛還問我要拿果實作什麼? 當然是吃啊!不然呢? 經過我苦苦哀求他終於走進溫室,出來時手上捧著剛剛地上摔碎的木瓜。警衛嚴肅地告訴我,樹上的木瓜是市政府和大學植物系的財產,地上的是可棄置的垃圾,所以他只能給我地上那顆。我跟他說謝謝,手裡捧著開始腐爛的木瓜,心酸地看著有點發芽的木瓜子,看來我朝思暮想的木瓜切盤只能再等一等了。

    一天下午散步時忽然有巨型飛鳥飛過天際並發出巨龍般的慘叫聲(我雖沒看過巨龍,但這隻鳥的叫聲跟電影「侏儸紀公園」裡的恐龍差不多難聽),仔細一看原來是一隻孔雀,公孔雀站在兩層樓高的樹幹上真的是美極了。請原諒都市小孩的無知,在此之前我一直以為孔雀跟雞一樣都是在地上走的禽類。這裡的孔雀來去自如但是牠們也不會飛離植物園,如果早點起床就有機會看到孔雀在天空飛翔的奇景。

    TOURS十個月期間,還好有植物園這個好朋友,讓我有機會每天都認識一點上帝豐富的創造。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