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我該走還是留下來

st benoit 07.JPG

    自我設限是一件可怕的事,很多人的成功不是因為他們比較聰明,而是在很多人放棄時他們堅持了下來,很不幸我就是屬於遇到困難就會悲觀逃避的那一群人。

     五月底完成醫學院課程和實習後,正式進入寫論文的階段。學校規定藝術治療的論文指導必須至少是醫師、心理師或是藝術治療師。問題是當論文指導沒有酬勞,而且藝術治療還是很新的學科,既使透過關係找到醫師或是心理師願意掛名指導,通常可以協助的地方真的很有限。很幸運的是我的實習主管瓦麗教授告訴我她願意當我的論文指導,我一方面很開心有一位專業領域的指導,一方面也有點焦慮,因為就跟大部分優秀的人一樣瓦麗教授也有點急性子,我不敢想像日後由她指導我的法文論文會是甚麼景況。

    根據大學的規定我必須在九月完成論文否則就必須延畢一年。到了八月底我的論文進度一直鬼打牆,因為教授對我的論文大綱一直有意見。其實我最難克服的心理障礙還是法文寫作,加上評估過自己的經濟狀況,再留一年需要先籌25萬台幣辦居留證,萬一到時候寫不出來豈不是時間金錢兩頭空? 於是我忽然覺得想回台灣慢慢寫,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寫比較沒有經濟壓力。現在想想,這不過是我害怕承擔後果想出來的爛說詞,但是人都是容易被自己的慾望或是恐懼蒙蔽的,不是嗎? 於是我開始問機票,計算行李公斤數,用各種方式轉移自己寫不出論文的焦慮。但內心似乎有一個聲音告訴我,我應該先問過牧師。

    一天下午我和牧師師母約在教會,POITIERS教會很多外國學生,回想起來牧師師母對學生寫論文卡住又遇到經濟壓力的狀況應該很有經驗。他們聽完我的說法後,牧師告訴我只有少數學生會在課程的學年就完成論文,過去教會也有一些學生打算回家慢慢寫論文但是結果通常都不太好。通常一回家就被家中大小事纏住,不知不覺就過了交論文的期限。牧師說:「如果妳留下來,完成論文將是你最重要也是唯一的責任,妳必須全神貫注完成它,這也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如果妳為了省一點錢回台灣去,最終無法取得文憑,那妳會不會覺得前兩年的努力有點可惜。」會談結束前,牧師師母帶我一起禱告,求神幫助我做出正確的決定。

    經過思考我決定留下來,不管這是場勝仗還是場敗仗,我都要打。聖經的以弗所書320節說:「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是可以回到法國讀書到第二年的學期結束,已經是超過我所求所想的了,我真得能完成醫學院所要求的100頁的論文嗎? 我的理智告訴我這是不可能的事。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