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啃麵包啃到牙齒斷掉

SAM_1315.JPG

    在法國最平民化的小確幸除了便宜的咖啡就是法國麵包了。初到法國幾乎每天到麵包店報到,吃遍我家附近的麵包店就是要找到一根咬起來有幸福感的長棍麵包。法國麵包就像台灣的陽春麵,雖然滿街都是,味道卻是天差地遠啊! 巴黎市還會定期選出專門供應香榭里榭宮(總統府)法國麵包的烘培坊,電視新聞也會採訪中選的麵包師,可見法國人有多麼重視這一根長棍。

    好吃的長棍要符合外表金黃酥脆、內裡柔軟有彈性、濕度均勻、咬下去有麥香等等一堆標準,每個幸福的社區一定至少要有一家很棒的麵包店。一天早上我正賣力啃著法國長棍,享受那種充滿層次的美味時,忽然咬到一顆石子,當下我的假牙掉了,很不巧它還是顆大門牙。

    這天,我到法國都還沒滿一個月,我馬上面臨三個難題。首先沒有門牙我不敢出門。再來,好牙醫很難約,初診等上一個月是常有的事,還好那個週末房東住在巴黎的女兒早就約好牙醫,但她臨時有事不能回來,所以醫生同意把位置讓給我。第三個難題是保險,法國保險要先有居留證才能辦,但是第一次辦居留證通常至少需要三個月,所以在這段時間如果生病幾乎就是要倒大霉了! 那位醫生不過是幫我把牙齒黏回去就跟我收了將近台幣2900元,知道價錢的時候我好想買一罐快乾或是塑鋼土自己黏上去就好了。

    法國超過28歲的學生不能保學生險,必須在台灣就買好,不然就要自己到外面買很貴的保險,而且還得先等到我居留證辦完才能保,我都不知道萬一這段時間我再生病怎麼辦? 最快的方式就是趕快找一份工作,因為根據法國法律你有工作雇主就必須為你加保[1]

    因為我只有帶法國政府規定的最低年度生活費,扣除掉房子押金、繳完學費大約只剩八個月的生活費,這點錢我連一年的書都讀不完。我原本就有工作的打算,這個斷牙事件更讓我感受到趕快找到工作的必要性。但是人生地不熟要找工作談何容易?

 

[1] 法國學生簽證上面有記載學生有權工作,法國法定工作時數每週35小時,學生每年最多可以工作964小時。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