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我就是你的Signe!

SAM_1634.JPG

    一年級接近尾聲時我不斷為二年級是否要換城市而禱告,住在英國的好友葳葳Tours看我,我在課程、實習加工作的壓力之下,她總是盡量自己安排行程,自己找旅館住,有空時還請我去吃大餐。我後來安排跟她到Poitiers一起旅行,她一直百思不解為什麼我們要去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城,等到我們到了Poitiers我才告訴她我是想先來看看學校所在的城市,沒想到她瘋狂地愛上這個有著羅馬遺跡和平價美食餐廳的小地方,每隔兩個小時就要跟我說一次Poitiers很好,要我搬到Poitiers,吵得我快要翻臉了,畢竟我是來讀書又不是來旅遊的。

    我跟葳葳說我不能自己決定,如果要換城市我需要一個Signe,我還記得她很激動地對我說 :Signe甚麼Signe,我的直覺一向很準,我就是你的Signe! 你要塞嗎?我大一坨給你!」。開甚麼玩笑,這麼不屬靈的葳葳我當然是不會理她的囉!

    在快要離開Poitiers之前我們進到市中心建於西元11世紀的Notre-Dame-la-Grande聖母院禱告,因為葳葳是天主教徒我是基督徒,剛好我看到教堂右側有一處一面是耶穌一面是聖母像的禱告室,我們兩個就走進去禱告(她面朝聖母我面朝耶穌各禱各的)。我們禱告完時有一位在我們之前已經跪在禱告毯上很久的法國先生拿了兩個銀色的小墜子向我們走過來,我有點驚恐以為他要來賣紀念品,結果那位先生把東西交到我們手上說了一些祝福的話就走了。葳葳說她也以為那位先生是賣紀念品的,而且她剛剛想說他跪了那麼久如果才賣我們兩個人,不知道會不會賣很貴。葳葳問我說「那這算有Signe了吧? 」, 我回答她「一個不夠啦!」。我其實只是嘴硬,那一刻起我就有認真地考慮移居Poitiers了,只是還要得先通過期末考才有機會到POITIERS讀第二年,不然就直接捲舖蓋回台灣了。

    學期末有一場長達三小時的考試,而且還很不人道地要求學生中途不准上廁所。偏偏我緊張時會一直喝水,到了第三個小時注意力都集中在如何不要尿滲出來。

    考完試銀行的帳戶也快空了,剩下兩個月的生活費,又得開始打工女王的生活了。還好法國暑假前都會辦學生的暑期打工博覽會,我找到一個職缺是到白酒產區Saumur當餐廳服務生,每週35小時1350歐包住宿。在法國如果會講一些英文和中文要找餐廳服務生的工作並不難,可以到一些餐飲同業工會的協會登記,通過面試之後只要一有職缺就會收到簡訊通知,有些臨時支援性的工作會有車接送,時薪也比較高。

    同時我也接到一個幫台灣翻譯社翻譯文件的工作機會,一週工作超過50小時,薪水還不到去Saumur餐廳端盤子的一半。但是考慮到如果考試通過我升上二年級的話,選擇翻譯工作可以大幅提升我法文讀寫能力,我最後決定暑假蹲在家裡一邊等成績一邊翻譯。

    學校的成績很快公佈了,我通過考試,接下來可以在LilleLyonToursPoitiers四間醫學院裡選擇。考慮到這應該是我人生最後一次留學了,想換個城市住,最後選擇了PoitiersPoitiers距離Tours只有100公里,而且跟其他三個大都市比起來小鎮的生活費應該會便宜一些。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