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CP值超高的POITIERS大學附設語言中心

SAM_1771.JPG   

    Poitiers大學附設的語言學校CFLE相當知名,因為CFLE的學程相當看重法文讀寫的能力,不像一些觀光客多的學校比較注重聽說能力。會來這個沒甚麼觀光景點的城市讀語言學校的學生大多是預計要考法語文憑DELFDALF來申請學校的。整個課程的節奏就是:考試>檢討考卷>上課>模擬考>考試,如此循環不已。有同學因為這間學校的學費便宜想來這裡度假兼學法文,結果功課超多,最後要不自己擺爛就是讀得痛苦萬分。

    為了增進論文寫作能力,我到Poitiers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學校附設的語言學校報名準備參加分班考,考試當天還真是人山人海,算算大約有一兩百人吧!當中有專門學語言的全修生、Erasmus歐盟交換學生以及像我一樣已經有學院學籍單純來選課的外籍學生。 (對於想申請法國人文科學碩博士,預算又有限的同學,我真心推薦教學認真、房子好找、生活費又便宜的Poitiers大學的CFLE)

    CFLE的分班制度很注重寫作,我的寫作沒考好所以只分到三級,上課時同學回答問題慢吞吞的我就一個人將問題回答完,後來老師乾脆不讓我回答問題。我百思不解,不讓我回答我幹嘛花錢來上課啊? 我後來求助於另一個P老師請她給我意見,她跟我說這樣下去對我和同學都沒有幫助,我應該跟課堂H老師面對面談開來,詢問是不是應該讓我升級。沒想到我跟H老師一提她就如釋重負地一口答應幫我升級。

    一開始我不敢跟H老師溝通是怕她覺得我自己要求升級好像自以為了不起,並且東方人講究的是謙沖為懷,在我的思考模式中我覺得應該等老師主動提才對。於是我打的算盤是上課時搶答問題讓H老師知道課程對我太簡單了,心想這樣她就會幫我重新插班,但是我沒有想到這種作法造成了其他同學的壓力,尤其班上其他害羞講話又很慢的亞洲男生幾乎都不敢回答問題了。我想也許老師也早就想要幫我調班了,只是擔心我這個亞洲學生會不會把事情解讀成:「老師不喜歡我所以要把我調到別的班級」。

    這件事情讓我學會在國外更要勇敢溝通,不要期待別人來揣測我的想法,因為歐洲人和東方人的思維差異大,猜的準的機率是很低的。彼此也都會擔心一個單純的動作會被錯誤解讀,有時悶在心裡反而造成更大的誤解。

    其實大部分的法國人思維很單純,也不大會掩飾自己的情緒,和法國人溝通時只要用詢問的口氣,表現出需要協助的誠懇態度,一般不大會被拒絕。但是法國人也是一個非常注重禮節和禮貌用語的國家,有些比較封閉的法國人會認為你人在法國就應該要會講法語,也許這就是為甚麼法國語言學校可以招到這麼多學生的原因之一吧!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