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甚麼都賣甚麼都不奇怪的跳蚤市場

SAM_3538.JPG

    從台灣來法國那天我忘了帶皮帶,又覺得自己已經是老蜜桃了不該學人家露股溝所以剛到法國的隔天就跑到二手店買皮帶。後來又發現自己帶了充電器卻忘了帶手機只好到歐洲留學生網站「解悶來法國」買同學淘汰的二手機,外加一些人家用到一半的洗髮精保養品之類的。這趟不是太豐裕的法國之行讓我可以接受的二手物種類越來越廣,只要東西洗乾淨,除了二手內褲應該都可以接受。

    有人很介意穿別人穿過的衣服、睡過的床單等,我倒是不怎麼在乎。不過有一次我在TOURS的跳蚤市場看上一雙手工精緻的高跟鞋,市價至少40歐可是只賣我5歐。我看了看全皮鞋底幾乎沒有磨損,就提醒攤主說:「這雙鞋子品質很好而且幾乎是全新的。」攤主用哀戚的眼神看著我說:「這雙鞋子是我母親的,她剛買還沒穿過就去世了。」雖然我不介意用二手貨但攤主這麼感性的回答,當下還是讓我心中起了一坨小毛球。

SAM_3546.JPG 

   留法第一年住在TOURS轟媽家,基本上就是睡她的吃她的。搬到POITIRS連個喝水的杯子都沒有,第一天晚上睡覺還是墊著浴巾再蓋上冬天外套撐過第一夜(這是一種住在房子裡的流浪漢概念)。還好POITIRS的房東火速送來他們家所有用不到碗盤餐具、棉被和寢具給我,讓我省了這筆計畫外的開銷。

SAM_3549.JPG

    住在POITIERS的兩年間,已經搬家的法國鄰居妮妮每年換季前都會清一堆衣服給我,不知道將舊衣服送給我是否能幫助減輕妮妮敗家的罪咎感呢? 有一個朋友跟我說她喜歡將舊東西給我因為我不嫌棄是別人用過的,她喜歡做菜給我吃因為我對吃不怎麼挑剔,幾乎吃甚麼都很開心。乍聽之下有點小辛酸,好像自己是個很卑微的人,但是仔細想一想有人樂意跟我分享他們曾經使用過甚至珍視的東西,不是很棒嗎? 就像朋友送我一本她珍藏的好書,我應該感恩上帝的供應和朋友的情誼? 還是為了自己無法擁有新東西而自憐呢?

   曾經聽過一個小女孩買鞋的故事,小女孩因為父母不肯為她買下櫥窗裡的紅皮鞋而哭泣,在旁邊不遠處有一個坐在椅子上蓋著毛毯的小男孩看著她,這個小男孩不需要美麗的鞋子因為他連腳都沒有。我們都以為擁有夢想的東西是一種幸福,其實能夠用上帝所賜的生命來享受自己當下所擁有的,已經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了。

    回到台灣後很少收到朋友送的舊東西了,禮物都是新的,聚餐都是去餐廳,偶爾會懷念起那一段我們擁有的都不多的日子呢!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