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38-四季皆美的POITIERS

SAM_1871.JPG

    POITIERS春天有滿城櫻花,夏天溪邊有飄逸的柳樹和高聳的栗子樹,秋天湛藍的晴空下是楓紅到金黃的樹影,冬季的白雪覆蓋山城時可以看到炊煙裊繞在紅瓦的屋頂。POITIERS的魅力在她的平凡與內斂,所有的驚艷都藏在平凡的街角,只有長住的人才能一窺她的美麗與豐富。

30oct11-7.JPG

    從市中心的聖母大教堂(Église Notre-Dame-la-Grande)往植物園(Jardin des Plantes)走,過了大馬路就可以走上跨越Le Clain河的步行道(Passage des 4 Roues) 。在河中央往下游看是一棟老磨坊,有一對年輕夫妻和幾個孩子住在磨坊裡。夏天時因為來河邊的人比較多,我偶爾也會到河邊畫素描,其他季節在河邊出沒的人不多,我就曾經遇到自行車手裝扮的露鳥俠,雖然POITIERS的治安相當好,但是想到河邊散步還是偕伴同行比較好。

S 09082012.jpg

[PHOTO:我在河邊的寫生]

    Le Clain河邊有一家西班牙餐廳,美景無敵,只可惜西班牙海鮮飯paella太鹹,建議改點tapas 或西班牙調,店家會送來一籃麵包,吃剩的還可以用來餵鴨子! 吃完飯沿著Rue des 4 Roues一路往上游走會走到朱貝橋邊(Pont Joubert),左手邊巷子裡有條好漢波(Escalier des Dunes)可以一路攀上最佳眺望POITIERS市中心城景和河景的Belvédère des Dunes景觀台

SAM_1878.JPG

    住英國的葳葳陪我來一次POITIERS後就想要來常住,剛好暑假時常有台灣學生回家探親,她在市中心找到一個可以住上一個月的公寓,在消費不高的POITIERS優閒地享受法國的鄉居歲月。葳葳對吃有一種特別的天賦,只要站在門口看一看通常就能挖掘出好餐廳,葳葳是個獨立的女生,她自己安排行程到處品嚐美食或是上烹飪課,我的工作就是在寫論文之餘當她的烹飪課成果的試吃員或是陪吃員。有一個禮拜她上鵝肝醬和兔肉料理的課,我吃到膽固醇快爆表。

Poitiers naige 07.JPG

    葳葳POITIERS小住最大的煩惱是伴手禮,POITIERS位於普瓦圖-夏朗德省( Poitou-Charentes)這個以農業畜牧和貝類等農產品聞名的大區。不管是雷島(Ile-de-Ré)驢奶皂、普瓦圖碎餅(broyé du Poitou)、核桃油、綠黏土、干邑白蘭地都很容易讓行李超重。除了農產品葳葳也很愛買法國鍋,不管是鑄鐵鍋、陶瓷炒鍋都想搬回倫敦去。為了怕超過廉價航空的公斤數,我陪她扛著鍋子們到郵局寄送,郵局的黑人帥哥很疑惑的問我們英國沒鍋子嗎 ?(後來因為運費太貴,葳葳只好再來POITIERS玩一次,坐歐洲之行用行李箱將鍋子拖回去。)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