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插曲變成主旋律

SAM_5197.JPG

    近幾年申請法國學校首先必須符合語言能力[1]要求,回到現實我還是得重新學法語不然一切都是白日夢一場。還好過去的底子讓我在兩期課上完後終於通過DELF-B2

    接下來要準備申請法文動機信、履歷、作品集,在那個沒有留學服務公司的年代,準備這些文件對法文剛考過B2的我真是個重擔。一天傍晚在公園運動時我忽然聽到有人用法語罵小孩,我就這樣認識瑪莉安娜。那時她的老公被派到台灣工作,而她在家帶小孩同時學中文,我們每週見面一次,她幫我訂正了很多次的申請文件,然而我的文件還沒完成她就返國了。之後我聯繫一位在法商工作的朋友安得莉,感謝她在百忙之中幫我完成了最後的修飾。這些朋友的幫助給了我很大的壓力,不到十頁的資料她們花了這麼多時間幫我,如果真的申請到學校我豈不是要認個法國養父母每天指導我作業? 其實我也有個很沒骨氣的想法,到時候找個喜歡東方女生的法國人當男友兼家教其實也不難,這分明就是摸蛤兼洗褲不是嗎? 只不過上帝的計劃好像跟我喜歡抄小路的心態總是相違背,直到畢業我的詭計一直沒有成真。

    等我將文件備齊,赫然發現離申請截止不到一個月了。寄出資料後不到一個月我就收到回覆要我到法國參加甄選(三天的工作坊加考試)。得親自飛一趟參加一場我不知道能不能通過的考試,我真的覺得可笑無比,可笑的當然不是學校規定而是這趟考試可能會掏空我半年的留學預算,就算考過我也不夠錢讀。

    我的法國遊學小夢在瞬間忽然變成要去參加入學考,真得是還滿難接受的,我安慰自己反正這三天藝術治療工作坊加考試應該可以幫助我更了解藝術治療,也許我也不會被錄取那幹麽煩惱留學預算? 考完就順便好好玩兩週,至於學費真的有考上再說吧! ! 會這麼看事情真不知道自己是阿Q還是邏輯觀念很好。

    買完機票到法國考試一路超不順,我的法航班機延遲,抵達巴黎時都晚上九點多了,然後剛好是法國人最愛罷工的春季,巴黎CDGTours的高鐵TGV已經開走了。

    我打電話給預訂的寄宿家庭,告知我將到巴黎找旅館住一夜,搭明天一早的TGVTours。寄宿家庭的轟媽跟我說巴黎飯店很貴,而且他們夫妻一早都要上班無法接待我,要我馬上在機場買好TGV票,搭電聯車RER直衝到PARIS市中心的車站搭TGV,這樣我就可以在午夜之前到Tours,因為沒有公車了所以他們會開車來車站接我。

    我照著指示好不容易到了市中心的車站,還是在罷工,TGV遲遲不發車,我抱著行李吃著很貴的冷三明治跟一群一臉疲倦看起來等了很久的旅客窩在一起,心想出師這麼不利我應該是考不過了。過了45分鐘我終於上了車但是TGV卻給我走走停停,唉! 我一邊想著這十幾個小時的旅程,無法相信怎麼有人可以倒楣成這樣的,一邊擔心我到Tours時寄宿家庭的轟爸轟媽等太久早就走人了。

    我終於在午夜後到了空蕩蕩的Tours車站,看到有一位太太朝著我走過來時,我都快哭出來了!

    在回家路上我跟他們致歉,並告訴他們我的運氣真得是很不好,這時上了一天班看起來已經快累垮的轟爸忽然開口了:「飛機延遲、遇上罷工、高鐵延遲、走走停停外加沒公車你還可以在深夜抵達我們家,你不是運氣不好你是運氣太好了!

 

[1] 法語能力文憑分級從DELF初級A1A2,中級B1B2DALF高級C1C2。一般大學申請門檻最少要B2,人文科學類有時會要求C1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