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秋日霧中的巧遇

SAM_3359.JPG

    出關後我在機場直接轉了高鐵TGV到杜爾TOURS,然後搭公車到梨子路的住處開始我的第一個法國週末。住在法國小城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要在週六商店關門以前將食物準備好,不然在外面吃個沙威瑪至少要花8歐。為了慶祝我在法國的第一個週末,我買了粉紅色的蝦卵抹醬、迷你小煎餅、栗子慕斯、水煮的白火腿、豬肝抹醬和優格。我隔壁房的台灣學生蕾蕾後來告訴我,那一天她和房東有點被我豐盛的晚餐嚇到。

    對基督徒來說最重要的週日終於到了,在異鄉找到一間有歸屬感的教會這是一定要的啦!我的法國朋友說新教徒因為反對天主教會Catholique發行贖罪券Indulgence,在宗教改革時期都被砍頭了,雖然他是用有點開玩笑的語氣說的,但是法國的新教Protestant(基督教)教會不多是事實,而法文的protestant正是抗議者的意思。

    為了週日能馬上聚會,我出發到法國前就先古歌google了一下,寫信問了一家離我家比較近的浸信會[1],可是牧師史蒂芬回覆說,因為他們剛好去教會的退修會[2]所以本週沒有聚會,所以我這一週只好先到另外一家位於城市北邊超遠的教會。法國小鎮週末幾乎沒有什麼公車,我前一天先到站牌記下了公車時刻表,星期天一早就到公車站去等車,但是已經超過15分鐘啦!公車為什麼還是沒有來? 一位路過的太太告訴我今天有馬拉松比賽所以今天早上這個車站應該都沒有公車會來。啥咪? 我可不想要到法國的第一個星期天就沒有辦法去教會,畢竟耶穌先生算是我在這個陌生城市裡唯一的熟人了。我決定穿過霧茫茫的秋霧走到城市另一頭的Wilson橋邊碰碰運氣,也許那一頭會有公車也說不定。

    走著走著在一片白霧之中我忽然聽到 「你在這裡? Tu es là?」 這怎麼可能? 我在這個城市並沒有認識任何人啊! 忽然之間接待家庭的轟媽賈姬出現在我的眼前。原來他們搬去的小公寓就在我家附近,她剛好出門來買麵包。我想如果那天浸信會有開或是公車沒有停駛,我就不會在週日清晨走過那個廣場,我也不會這麼快就遇到轟媽賈姬,至於為什麼遇到轟媽賈姬這麼重要?容後再述。

    告別轟媽賈姬我繼續奔往橋邊,看來既使有公車我也是無法準時到教會了。原來Wilson橋墩就是馬拉松賽的起點,槍響後選手們往南跑後,就開始撤路障了,但是早上還是沒有往教會方向的公車。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反正我是外國人,我在路邊拿著地圖逢人就問,很快就找到一位老先生家住北邊願意順道載我到教會。

    那是一家很小的教會,是那種詩班有電子琴和打鼓的敬拜方式,對習慣禮拜是用鋼琴伴奏的我來說真的很難適應,大鼓一打我要跟上帝講的話都被嚇到零零落落了。禮拜結束有一個弟兄家住我家附近,邀我跟大家到麥當當用餐之後再順道送我回家。除了搭他的順風車回家我實在沒甚麼選擇,我只好花9歐吃一份最便宜的套餐,吃一餐麥當勞居然要花台幣350元,這是我在TOURS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在法國麥當勞用餐。

    順道送我回家的弟兄是一位牙醫,週日在教會擔任鍵盤手。在回程車上他問我幾歲? 我跟他說我的年齡時他忽然緊急煞車說: 你都不會老歐vous ne vieillissez pas? 哈哈!我還是會老啦!只是那時我到法國重當學生需要跟年輕人混在一起,也需要打工賺錢,也許上帝特別憐憫我所以才讓我暫時凍齡幾年吧!

 

[1] Eglise Evangélique Baptiste de Tours156 Rue Lakanal, 37000 Tours, 法國。

[2] 退修會是一種到遠離城市的郊外沉思默想禱告讀經的營會,退修會的型態不盡相同,有一些比較活潑會穿插各種活動,有一些則會結合靜默和禁食。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