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到法國大學餐廳吃大餐

cra-2.JPG

[PHOTO:POITIERS市場的海鮮店老闆]

    Poitiers每個學院幾乎都會有自己的小咖啡廳,有的會附設學生餐廳。學生餐補助之後只需要付不到三歐半(一般人要7歐多),基本上可以吃到前菜+主菜+甜點和一塊麵包。RU是大學餐廳 restauration universitaire的簡稱,發音跟「道路 RUE」一樣,如果聽到同學說他們要Manger au RU,不是要去路上找吃的,而是要大家約去大學餐廳吃飯。

    如果三歐半還是超出預算怎麼辦? 因為RU份量滿多的我會帶一個保鮮盒把甜點、麵包或是菜帶回家吃,這算是另一種省錢的方式。因為POITIERS的台灣學生大多預算都滿緊的(超級富二代應該不會來這個只能讀書的鄉下),還有人每天自己帶餐盒來RU用微波爐熱菜吃,在不到十度的冬天能吃到熱食也是一份小確幸呢!有天RU的工作人員發現了台灣幫的祕密,從此大家就只能改到圖書館吃冷三明治了。這群可以在冬天默默吃冷食的台灣同學個個都超有毅力能吃苦,真的令人敬佩。

    最後,RU的聖誕節前的repas Noel算是大學裡的年度盛會,紅酒燴雞、鮮蝦沙拉、兔子肉等比較精緻的餐點都在此時出現了,整間餐廳鬧哄哄的充滿過節的氣氛。但是對沒有家人在此的留學生來說,看著法國人採購過年的美食和禮物,自己只能採購冷凍食品和義大利麵避免過節時斷糧,通常也是最落寞的時候。

    我吃過最棒的RU是在TOURS的學生餐廳,甜點超精緻,主菜還吃過兩次酸豆燉鮮魚翅ailes de raie aux câpres (是的!你沒聽錯真的是魟魚翅)。相對皇室等級的TOURSPoitiers醫學院院內只有一家小咖啡廳供應現烤的冷凍PIZZA或是火腿三明治之類的,唉!勉強塞肚子。午餐時間只有一個小時,這也是同學培養感情的重要時光,但是聽了半天的課程我腦袋已經進入發麻的狀態,根本無法跟老法交際。

    本人具有在任何地方都能快速進入午休的特異功能(其實是體力不支,陷入昏迷),午休時我通常自己帶三明治、水果和燕麥棒,午餐快速解決後就將椅子併一併立刻睡午覺,就像跑不動的電腦需要暫時關機一樣,不然下午真的撐不下去。不同於西班牙人,法國人並沒有睡午覺的習慣,我在台灣認識的法國朋友就警告我千萬不能在大學裡睡午覺不然會變成怪咖,有幾次下午堂的教授提早到教室,看到我橫躺在椅子上睡午覺還以為我生病了。說真得我並不怎麼在意人家是不是把我當怪咖,第一個理由我是外國人本來就跟他們不一樣,第二個理由是我畢業後他們很快就會忘記我這個怪咖,我又何必在乎呢?好好休息有個清醒的腦袋來聽下午的課才是我該在乎的 。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