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雪地十二公里的實習路

Poitiers naige 03.JPG

    第一年在TOURS上帝神奇地幫我安排了有台灣主管的老人養護中心實習,今年在這個小鎮我又得重新開始找實習這個不可能的任務。開學時瓦麗教授在課堂上宣佈她服務的中型養老院附設的失智日托中心正在找實習生,如果有人住在Poitiers可以跟她聯繫。我用箭速將我的手高舉,感覺都快摸到天花板了。我想班上應該也有人想要報名,只是被我的大動作嚇到當下居然沒有其他學生舉手。

    我在大雪和寒風肆虐的2月開始實習,由於日托中心位於郊區的麥田中央,一天只有五班公車,考慮到如果在零下的雪中等上一小時公車我應該會變成冰棒,於是我上網買了一台中古腳踏車每天騎上12公里往返家裡和養護中心。在雪中騎車除了要戴帽子和耳罩還得用圍巾將鼻子包住,不然冷空氣直接進到呼吸道鼻子會超痛的。我的車子很舊,地形又是起伏不定的小丘陵,很快的就練出兩根無敵大蘿蔔。因為天氣太冷了,雖然內衣都濕透了手腳都是冰的,有時候我頂著風的膝蓋會有卡住的感覺,這時就得下車將膝蓋揉暖了再上路。最棒的是回到家時衝往廁所解放的那一刻,因為此時屁股的溫度已被寒風冷藏到十度以下,坐上家裡大約有22度的馬桶蓋會有坐上「加溫免治馬桶蓋」的爽感。

    遇到持續零下十度的日子,我嚇到不敢去看天氣預報,只是不斷告訴自己:一直騎就會到達目的地,一直騎春天就會來了。

    有一次我在去實習的路上下起了冰雨,就是那種感覺像冰沙的雨,騎到中心全身都淋濕了,我只得脫掉濕透的外套進到廁所用烘手機將自己烘乾,喝杯熱茶後照常開始一天的工作。還好法國很乾燥到晚上外套就乾得差不多了。後來我在跳蚤市場買了一件防水的航海外套,之後就只有淋溼下半身而已。有人會覺得很奇怪為甚麼不去買雨衣,說真的法國大部分都是下毛毛雨,而且法國人大多是開車或是搭車,賣傘的很多,賣雨衣雨褲的倒是從來沒看過。法國老人偶爾會帶一種透明的三角型塑膠布在頭上,下雨時我也很想戴,但是一想到自己戴著法國阿婆的小雨帽騎腳踏車的樣子,最後還是算了。

SAM_2611s.jpg

春天還是來了,麥田、小花、櫻桃樹,又一另一番迷人的法國鄉村景致。

SAM_2742.JPG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