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最後一刻的通知

SAM_3516.JPG

    一個炎熱的下午,我心跳加速地打開那份躺在信箱的學校錄取通知,看到今天就是回覆截止日,而且還以郵戳為憑,我根本開心不起來。現在剛過五點,郵局已經下班了!這個好笑,學校的行政人員不知道法國寄平信到亞洲至少要一週嗎? 為什麼沒有早點寄呢? 還好我忽然想到郵政總局好像有夜間郵局可以寄信。信封內的文件有四、五頁,為了怕自己快速瀏覽下誤解某些重要內容,在寄信前我特別跑到法語中心請阿諾老師幫我再確認一下內容。

    接下來是一堆繁瑣的申請學生簽證和面試工作,我先請馬旦阿古琉幫我保留位於梨子路的小房間,之後開始進行法國在台辦事處線上申請學生簽證的流程,現在算是萬事俱備只欠紙鈔。

    那年的暑假我的工作量忽然暴增,還多接了翻譯和到部落教學的課程。但是這個部落教學的課程不補助汽車油資和高速公路過路費,地處偏遠公車又沒到,我唯一的選擇就是下火車之後在嘉義火車站附近租機車騎上山。偏偏我有機車恐懼症,我在高中時常騎摩托車去補習,一次停紅燈時機車把手和另一輛車的把手卡在一起,綠燈一亮我就連人帶車像英雄片裡的古羅馬戰俘一樣被拖行在地上,這個經驗讓我對騎機車存有莫大的恐懼,但是為了賺多一點摳摳我還是拼了!

    就在我漸漸熟悉如何騎著「光陽125」在蜿蜒的山路避開一輛輛載滿陸客的遊覽車之後,意外還是發生,我在行經一段碎石子路時犁田了。那時正值炎熱的正中午,山路一個人都沒有,我的右腳踝被壓在車下,瞬時痛到無法起身,就這樣連人帶車躺在路中間。我懷疑自己的腳是不是斷了? 忽然想起今天是我的生日,如果腳在今天斷了那算是上帝送我的生日禮物嗎? 如果我腳斷了我還要去法國嗎? 我為了籌錢斷一隻腳值得嗎? 天哪!我下半輩子都得坐輪椅了嗎? 想著想著忽然來了一輛小貨車停在離我約五公尺處,我以為車上的人會來救我,但是看來被摩托車壓住對原住民應該是小事情,他們遠遠地坐在車上似乎在等我自己爬起來把車牽走,好讓他們趕快通過這個狹小的彎道。我想求救但不知道為甚麼喊不出來,也不想一直躺在路中間裝死,只好掙扎地從車底鑽出來扶起我的車子牽到路邊。此時我忽然只覺得傷口很熱而不覺得痛,就這樣自己一路騎到了部落的衛生所。

    原本以為大家會像影集ER《急診室的春天》一樣把我抬上擔架,然而護士一邊閒聊一邊跟我要健保卡,還要我自己先填病歷資料,現在我可以肯定犁田對原住民絕對算不了甚麼。親切的護士幫我將卡入膝蓋的碎石子一顆一顆清出來,後來因為細沙太多了,護士就叫我走到門口拿水管自己用水沖,吼!原來山上看醫生是半自助式的。大家既然都這麼冷靜,看來這次我應該是不至於會坐輪椅啦!

    為了湊足學生簽證要求的第一年生活費、機票和行前的一些花費,我拖著受傷的腳繼續奔波工作,終於在家人的幫助下湊齊這一筆預算。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