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43-好心收留我的印尼媽媽

SAM_3409.JPG

[PHOTO:在印尼媽媽家的聖誕餐]

   TOURS教會有一對菲律賓華人夫妻很照顧我,搬到POITIERS後則由嫁給法國人的麗絲媽媽接手照顧我。麗絲媽媽是印尼華僑非常會燒菜,不管是法國菜、越南春捲、印尼咖哩雞還是甜點、蛋糕都會做。麗絲媽媽常常送她先生菜園裡種的青江菜、芥藍菜之類的東方蔬菜和手工果醬給我,讓我後來都吃不慣超商買的果醬了。

    麗絲媽媽的手很巧會縫製禮服,廚藝也很好,但是因為小時候家裡窮,身為大姊的她要扛家計,沒有讀多少書。她的法文一直停在只能做簡單溝通的程度,這點讓她很吃虧,但是她勇敢的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挑戰。她總是說:「我相信我的神會幫助我。」麗絲媽媽的家住在醫學院對面,教會有外國學生住在附近的她都會叫他們晚上過去一起吃飯,她是我們大家的印尼媽媽。

    就在我論文寫完預備做最後修改時,我居留證換證的時間也到了。換居留證是留學生的年度大事,沒有居留證就等同非法居留,會影響到健保、房屋補助、工作等的資格。偏偏我換證這一年法國政府正著手放寬碩士畢業生畢業後留法的政策改革(讓符合資格的留學生可以留在法國一年找工作),因為預期法令會通過所以主管機關不打算另外幫我延長六個月的居留。後來,因為我要到英國幾天怕到時候居留過期無法入境,還是在兩個月後透過很多申訴的管道取得了居留證。

    在這兩個月期間我常常為沒有居留無法申請房補擔心(政府的房屋補助幫我支出房租一半的金額),因為我每個月的預算都是固定的,丟了房補可能會讓我撐不到論文口試就破產了。於是我決定向麗絲媽媽求救,在最後這一兩個月住在她家當她女兒。所以我現在在台灣看到印尼朋友都備感親切,因為我曾經讓印尼人收留過歐。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