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參加法國瓷器彩繪課程

SAM_0838.JPG

     法國的社區活動和各種協會非常蓬勃,參加課程是一個融入當地生活的好方法。雖然收入有限,我決定參加一堂社區的瓷器彩繪課程來拓展自己生活經歷,更何況在台灣這種課程都是動則上萬的貴婦課呢!

    班上有十二個人左右,全部都是白人,這在外國移民很多的法國是很少見的,或許瓷器彩繪真的是一項比較歐洲的古典休閒活動吧!上課時我一邊畫圖一邊聽大家閒聊,馬旦們有時聊國家大事有時則小小抱怨一下家人,聽這群優雅的法國太太說法文真是一大享受。有時七十幾歲的老太太會插幾句有色主題的閒聊,聽到我跟著笑她們還會害羞起來覺得自己在外國人面前失禮了。

    同學中有一位是退休的數學老師,她的先生常到亞洲出差工作。她看起來是那種非常有見識個性又寬容穩定的女性,雖然法國女人具有很多種美好的性格特質,但是具有這些特質的真的不多。我在寫實習報告時她每個星期都讓我到她家去,一篇篇地幫我修改訂正。

    這些美麗的太太們陪我度過了許多孤單和落寞的時光,讓我在緊湊生活中擠出一個小小的空檔來享受生命。除此之外,參加社區活動也是一個在國外獲得生活協助很重要的管道,舉凡信看不懂、甚麼時候有節慶、電話網路有甚麼優惠方案、受邀晚餐要帶什麼禮物.....都可以在這裡得到解答。

    常常在網路上看到有留學生覺得獨自在外沒有朋友很寂寞,其實真正寂寞的時候大都是聖誕假期和暑假,這時法國人都和家人去渡假了,留在城裡的幾乎都是外國人。至於平常時只要常參加教會活動或是一些社團,還是會有很多機會認識當地人的。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