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風雨月光的送別

2010窗外的日落.JPG

    申請簽證搞了兩三個月,拿到簽證時已經是出發的前幾天了,我打算用最後幾天開始整理行李。留學打包行李是一個大學問,需要事先分析物品的必要性、重量、需要安全包裝還是可以成為緩衝墊、不同的材質要如何放置才能既縮減空間又穩固。

    我首先列出一張清單將東西採購齊,然後將物品分類為隨身上機的重要文件和上機行李的重物,以及可以託運的衣物類。衣物類又分為兩大類,太占行李空間的冬衣和球鞋要直接穿身上,剩下的分做兩份放在真空密封袋,抽乾空氣後就會壓縮成兩片薄薄地,最適合放在帆布行李的上下層當作保護墊。當東西都放好後最後用襪子塞滿所有的縫隙以避免東西碰撞。在關閉行李前我會拍下所有東西的照片,免得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有沒有帶出國。比柯P團隊還詳盡的SOP最後草率收場,因為出發前三天來了一個大颱風,有兩天的時間我都跟家人在把灌入客廳的泥水舀出去以及清理善後。

    我還珍藏著那天晚上家人一起舀水的照片,雖然遭遇水災大家還是一邊舀水一邊開心的大笑,我感謝神給我這麼樂觀的家人,讓我在流淚過後總是記得要抬起頭來微笑以對。

    經過忙亂的水災,我終於搭上飛往法國的飛機,夜裡月亮又圓又大,機艙裡卻是空蕩蕩的。我百思不解,旅行社明明跟我說最近班機很滿,而且只有這一班有空位,可是怎麼會空成這樣? 我問了隔壁的乘客才發現原來今天是中秋節,很少人會選在這天晚上飛的。想不到我竟然在大家開心地跟家人團聚的這天離開我的家人。

    跟上次機車的旅程相比,這次旅途算是平順多了。下飛機等通關時有一團台灣觀光客對著我議論紛紛,原來他們在討論為什麼我身上穿這麼多的冬衣,還抱著一件超厚的外套,莫非是法國已經很冷了? 甚至有人打算去跟導遊抗議沒有提醒他們要帶冬天的衣服。其實我只是行李塞不下了,只好把衣服都掛在身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藝術治療 法國留學 法國
    全站熱搜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