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8-遊法必喝的蘋果燒酒和茴香酒

SAM_5246

    考完試後我到諾曼地的康城Cean找了在精神療養中心當精神科醫生的老朋友莫里斯。我和莫里斯認識超過十年了,他也是作曲家和歌手,在一次到台灣的演唱會上由我擔任他演唱會的翻譯兼主持,但是我當時根本不知道他是精神科醫師,也無法預料數年後我們居然在同一領域工作。到達康城Cean那天他和新女友一起來接我很誇張的是多年沒見,他壓根忘了告訴我他已經跟那位曾經接待我的金髮美女分手了還好我對法國人算是有點了解,在認出他的女伴換人後,我硬生生把那句卡在喉嚨的「好久不見」給吞了下去。他的新女伴也是個很棒的女生,但是看到戀人們的緣起緣滅對我來說總是有些小感傷。

他知道我也在精神科工作特別安排我參觀精神療養中心的住宿區,並且和藝術課程的老師和心理師們作交流。

    莫里斯家中過了兩天後我轉往雄偉的中世紀大城盧昂Rouen,參觀印象派大師莫內筆下的盧昂大教堂和聖女貞德被燒死的廣場,喝蘋果燒酒(Le cider 是產量僅次於葡萄酒的水果酒法國的主要產地是諾曼地在台灣的家樂福賣場有賣。另外西洋梨做的cider也非常香甜)吃了一堆蘋果醬、蘋果乾、蘋果軟糖。最後到北方的鄉下探望以前的大學同學莎莎和她的先生及孩子,她是一個溫柔沉穩沒有架子、樂於助人,典型的天主教女孩有著一頭捲曲閃亮的金髮。莎莎的住家是一個好大的農莊、養著一群雞、跟許多住鄉下的法國人一樣家中總是有一處還沒翻修好的空間。離開法國的這天莎莎開車送我到機場,畢竟我們的距離這麼遙遠,誰都不知道這次是否是今生最後一次再見!

    回程我連巴黎都沒進。這次到法國我只看到巴黎的機場和車站,其實這也夠了,對我來說巴黎是巴黎,法國是法國,我愛法國更勝於巴黎!

    通關後離飛機起飛還早,我在機場的免稅店試聞各種香水,我懷疑機場藉著加強安檢之名要國際線旅客提早三小時到機場,根本就是為了要提高免稅店的業績。逛著逛著我居然看到茴香酒[1],這可是我記憶中蔚藍海岸的味道,我選了一瓶Ricard當作此行的紀念,在等著結帳的時候前面的中國遊客不知道出了甚麼問題跟櫃台的先生在比手畫腳。「小姐您會說中文嗎 ? 您可不可以告訴這兩位客人他們的折價券只能用於香水抵扣不能用於我們櫃的酒類。」帥帥的櫃台先生這麼跟我說。我跟那兩位中國觀光客解釋完後,他們馬上轉到香水區去了。我問櫃台先生,我都還沒開口為什麼他那麼篤定我會說法文,他用眼睛揪著我手上的Ricard慢條斯理地說:「小姐,一般觀光客不會買這種酒」。

    登機時上帝還為我預約了一個驚喜,我在長長的人龍中看到了幫我改法文學校申請文件的安得莉,她跟我一樣也是離開法國超過十年後第一次回來看看老朋友。不知道為甚麼在得知她跟我搭同一班飛機回台灣的那一瞬間,我忽然覺得這一切似乎由一種特別的力量在推動著,我想我應該很快會再回到法國。

 

[1] 茴香酒Pastis是一種由茴香anis和甘草製成的烈酒,風行於南歐,夏日的午後飲用可以提振精神。喝的時候先將透明的酒倒一點到大杯子,然後加入至少五倍的冰水待顏色變成混濁的乳白色就可以飲用,香氣濃烈就像含了一大口的八角,是馬賽的知名飲品。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