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粉紅瑪莉的花園 66 Rue Mirabeau

SAM_0077.JPG

    轟媽給我安排的房間是瑪莉的花園,是一個有著壁爐明鏡和古典原木家具的粉色小房間,窗戶外是一個的簡單的大院子。房間外掛著一個繡有瑪莉的花園Le jardin de marie的白色袋子,讓我可以放換洗的衣物。住在法國人家常常只給大門鑰匙而不會給房間的,有些人的說法是在法國打鑰匙很貴,我轟爸就很直接了,在我跟他要房間鑰匙時,他直接把塞滿紙鈔和證件的皮夾從口袋掏出來,趴一聲放在大門旁的茶几上說,這裡沒有小偷也沒有人會非禮你。我想也是,他都沒有擔心讓一個陌生的外國人住到他家會把他滿屋的東西搬光了,我還擔心他去亂翻我的行李嗎?

    我當初是在網路上找到這間接待家庭並在網站上留言訂房的,但在收到回覆之後我想再上網看房間時網頁整個不見了,但因為他們沒要求我付訂金也有回信我就不大在意。我在轟媽家住了一個禮拜,聽到他們一直在討論搬家的事,還一邊打包客廳的東西,週末時甚至有人來將整面牆的櫃子搬走,真是詭異極了,跟轟媽混熟一點後我終於有機會了解這是怎麼一回事。原來這家民宿真正的主人是剛過世八十多歲的老媽媽,也就是轟媽的婆婆,她年輕時好像是在香奈爾還是Le Croix之類的公司工作,後來就承租了這間古宅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學生。但是租金、水電費、清潔阿姨還有一天供應兩餐的支出事實上獲利並不多。特別是在他們家晚上真的吃得超好的,有前菜有沙拉、主菜、甜點加飲料,如果常常遇到我這種這麼會吃的真的虧很大。婆婆過世後因為兩夫妻都要上班,決定結束經營了二三十年的接待家庭,他們在接到我的留言的隔天就撤下了網站,所以我算是為這家民宿畫上句點的客人。

    這棟古董樓房,中間有個原木迴旋梯,就是走起路來會几几拐拐的那一種。一樓是起居室le salon de séjour[1] 餐廳le salon de manger和廚房 la cuisin,二樓是主人和女生們的房間la chambre,三樓的閣樓la mansarde給男生住的。我最喜歡的是它位於樓梯底下的廁所,馬桶水箱是一個掛在牆上大約50公分長的棕色陶柱,拉下金屬手把就會有超大的沖水聲告訴大家解放完畢的消息。

    轟媽告訴我再過一週他們就要將這棟房子還給屋主,搬到Tours市中心的一間小公寓,我雖然有轟媽的電話但我壓根沒想到如果沒有遇見他們,也許日後我根本無法完成我在法國第一年的學業。

 

 

[1] 法國的一樓事實上是台灣的二樓,台灣的一樓法文叫作底層le rez-de-chaussée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