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28歲在法國讀書,坐火車不能用青年卡,政府不給買學生保險,在大學圖書館借書會被尊稱教授...這裡是台灣超齡大姊的法國留學記.

沙咪! 我的實習主管是台灣人

SAM_1343.JPG

[圖片是養老院83歲老太太的作品]

    台灣人要在法國找實習機會,難啊! 聖誕假前老師就警告我們最好過完年後就要趕快開始實習,因為實習時間拉得越長越好,我們才能真正看到病人病情的變化。在法國實習是要自己找的,聽法國同學唉唉叫說實習很難找,那我真不知道有哪一家機構會願意用一個外國學生了?    

    我原先有考慮找自己比較有經驗的精神科領域,但是我曾經有差點被病人攻擊的經驗,我擔心萬一我講話時發音不準或是我誤解了病人的意思被打怎麼辦? 後來我決定找老人相關領域的實習,因為老人說話很慢,一句話都說很多次,再者即使老人想打我也跑不過我,我想這真是個好主意!但是法國老人院都在很遠的郊區,交通很不方便。在查過附近區域的老人養護中心後,我一共寄了三封應徵信,其中一間因為地處偏遠為了瞭解交通方式我還親自送信去,後來發現回程一個下午居然只有兩班公車,為了走到附近有其他公車的地方走到腳差點斷掉。經過超過一個月的漫長等待我只有收到一封回信,內容是告訴我他們不需要實習生。

    面對找不到實習我很絕望,也擔心如果找到實習要如何兼顧學習、工作和實習。聽說之前住這的台灣學姐也找實習找得很辛苦,最後在另一個城市找到實習,每個禮拜還得搭火車往返。

    有一天我腦海忽然晃過一幕景象,那是一家離我家不遠的餐廳,法國的餐廳都是用黃色燈光,但這家餐廳用的卻是日光燈,而且裡面的顧客都很老,我決定下班時去看看也許是老人養護中心也說不定。到了門口外牆寫的是「窮人們的小姊妹[1] Petite soeur des pauvres」完全沒有「養老院或是養護中心的字樣」,在門口觀望一會後我決定進門問櫃台小姐,櫃台小姐告訴我這裡是天主教的養護中心但是不收實習生。這家養護中心離我家走路不到十分鐘,我怎麼可能因櫃台小姐的一句話輕易放棄這個機會呢?

    我回家後準備好所有的文件在隔天上班前將資料送到了養護中心櫃台,下午餐廳下班我正在換衣服時接到了要我當天過去面試的電話,電話那頭是有些微亞洲腔的聲音,但是在法國很多外國修女這並不足以為奇。面試時我被領到一個小房間,來接待我的是一個個子小小法文非常好的亞洲修女瑪黛,感覺很像在法國長大的越南人,她自我介紹是院長的秘書。聊了一會我聽到她讀我的中文名字,我問她為什麼中文的發音這麼標準? 她才笑著對我說她是台北人,因為跟老人互動必須要有一定的法文能力,所以她故意不說中文,以測試我的法文程度。

    面試後幾天我收到養護中心接受我實習申請的通知,我很開心地跟蕾蕾分享我在離家兩個公車站牌遠的地方找到實習的事。這樣一來雖然時間有點趕但我就可以下班後直接去實習了,我的工作總算保住了。

    實習過程中瑪黛修女很照顧我,還特別撥時間教我法國的養護中心經營規範、歷史和一些組織架構,她也安排時間帶我認識各個部門的人員。修女很忙但是當我面對難題時她就會像小天使一樣突然出現,她也很信任我,在我實習進行到一半時她就讓我自己帶一個團體,這個經驗對還在上預科的我是莫大的幫助,為我第二年醫學院的課程和未來的論文寫作打下了一個很好的基礎。。(謝謝妳瑪黛修女,妳是我的實習天使!)

 

[1]  Petite soeur des pauvres, 在台灣翻作「安貧小姊妹會」,是一個專門照顧孤苦老人的天主教全球性機構,台灣的養護中心位於新北市八里。

arrow
arrow

    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